展新│水塔清洗

樓頂水塔清洗、水塔淤泥鐵鏽清理保養。水塔那麼高怎會有泥沙鐵鏽?

照理說家裡屋頂的不鏽鋼水塔並不需經常清洗, 頂多定期安排年度檢查, 若覺得水塔內部積淤嚴重才清理。水塔那麼高怎會有泥沙、鐵鏽? 水塔內部汙泥來源不外: 自來水廠、輸送管路及用戶自家的管路汙染。

水塔清洗白鐵水塔清洗水泥水塔清洗冷卻水塔清洗

自來水廠接水的管路頗長(幾公里到數十公里都有可能),本身除了有鐵管(主幹管)多年累積的鐵鏽,在接管或維修過程中的汙染,或者是用戶端的抽水機用久生鏽,都有可能是造成水質汙染(自來水管內的不明細小微粒, 如砂石或鐵屑、鏽....)。另外自家的管路,如抽水機、加壓機,若是本身水泵材質是鑄鐵,用久了也會產生鐵鏽,汙染"貢獻度"也不容小覷。你可點選前面水電工把水泵拆下來的參考文章,一定會讓你大吃一驚!!所以時間久了就會有鐵鏽、淤泥、髒汙沉積在水塔底部,或家中濾水器濾心汙漬週期明顯縮短, 就應該要考慮清理家中水塔了。

上下水塔清洗洗水塔大樓水塔清洗公寓水塔清洗

一般的水塔, 出水口與底部(排汙口)會有一段距離, 約5公分左右。就算有汙泥或異物,會因重力沉澱於下,並不會全部流入家中管路。

水塔清洗步驟:

1. 要清理水塔前, 須先把水塔進水端水源先關掉, 若有加壓馬達要先關掉電源再關進水管水源, 在水位約剩1/5時清理較方便, 也不會太浪費! 若把浮球掛在外面也可讓抽水機斷電,但要非常注意電擊--些浮球開關年久破損裸露,若不小心很容易碰觸到電源接點造成感電,最好還是關閉總電源來的安全。

2. 關出水口拷克(球閥), 防止汙泥跑到屋內管路


3. 拿一塊清潔的新毛巾, 綁在一米左右的桿子當刷子! 想想這是最環保乾淨的做法, 拿新刷子, 刷完幾年後他可能已壞了, 若是拿其他刷子又覺得不衛生.....
分享另一種自製刷子: 3尺PVC管+百利木漿綿+尼龍束帶; 木漿綿柔軟的特性, 不會刮壞水塔金屬內壁也不會留下刮痕而卡垢!

4. 不鏽鋼水塔內壁容易淤積汙泥, 也會帶著自來水傳輸鐵管中的鐵鏽......, 但很容易清除, 只要稍微擦一下就可清洗下來了!

有時自來水會有較多砂石, 如颱風洪水時期水庫進水泥砂大, 若平常則是較細的汙泥漬。圖中的內壁是拍自兩個不同的時間的積淤。

5. 水塔壁清洗完再打開最底下的排汙孔, 把積泥汙漬趕出去; 必要時可打開進水管幫助沖洗

6. 檢查水塔內排汙是否乾淨, 再決定關掉排汙孔球閥(拷克(Cork))


7. 蓋上水塔蓋, 打開進水管閥(拷克), 開啟進水端加壓馬達

清洗水塔要注意安全, 包括加壓馬達水位開關要預防電擊及攀高作業安全,  若更大型的水塔, 盡量避免人直接進入清洗, 若必要也要注意是否內部空氣要先流通(侷限空間, 越低的位置越要小心堆積大量有毒氣體)! 自己動手要在安全的前提下才有樂趣!!

台北水塔清洗新北水塔清洗桃園水塔清洗基隆水塔清洗新竹水塔清洗宜蘭水塔清洗

資料來源 : 就是要讓你自己動手

https://simplylifediy.blogspot.com/2018/10/blog-post_29.html

 

 

展新專業水塔清洗 02-8919-1628

新北市新店區寶橋路235巷25號8樓之2

水塔清洗│水塔消毒│飲用水塔清洗│冷卻水塔清洗│各式水塔清潔,免費現場場勘與估價,歡迎來電洽詢

服務範圍:大台北地區、基隆、宜蘭、桃園、新竹地區